close

愛上你時,我便沒了我”。相信處於熱戀中的癡男怨女,都會說過這樣一句肉麻的情話。每個人都有一本屬於自己的戀愛心經,裏面記載著兩個人從遇見到相愛的美好過程,還有一些無可避免的摩擦與爭吵。但我想說的是,愛一個人,並不是單方面做出無畏的犧牲,犧牲自己,成全所愛;真正愛一個reenex人,就是讓他活得像自己,而你更要活出自我。
每個人的青春都會有跡可循,即使它曾一度荒蕪過。我們都曾在孤獨的盡頭惶恐不安,我們焦灼,我們害怕,不知從哪尋求突破口,才能發光發亮。平日裏碎碎念念的幸福,好似懸掛在天邊的月,是手再怎麼延伸也夠不著的遙遠,也許來日並不長,但我相信終有一天時間會給我最好的禮物,那就是學會了成長路上的所有課業。
身邊有這樣一對奇葩情侶,他們既相互深愛,卻又相互折磨,劇情虐心指數堪比最近熱播瑪麗蘇神劇《羋月傳》。出乎意料的是,他們又有別於一般的情侶, 不只光顧著整天打情罵俏沉浸在戀愛的蜜罐裏樂乎不已,或是糾纏在戀愛的細枝末節中爭吵不休,而顧此失彼,白白浪費這來之不易的相愛時光。他們有著一般情侶沒有的默契,他們在一起時便達成一致的共識,要將彼此的愛活在心上,同時不受誰的決定而改變方向,或妥協在中途下車。
說起他們的相識,竟有些荒唐和滑稽,讓人難以置信,仿佛中間有一股神秘的魔力牽引著他們遇見,然後驟然相愛。但這也並非是命中註定。
他們的相識沒有像偶像劇那樣經歷一波三折,可也沒有那麼一帆風順。難得週末,躁小姐約了姐妹淘一起逛街,匆匆忙忙畫了個淡妝就出了門,提前到了校門口等待,卻久久不見人影,心中有千萬句咒罵奔騰而過;她等得有些不耐煩,就拿出手機刷微博,突然不知從哪里跑出個人來,自稱是校園電視臺的記者,想讓她幫忙填個調查問卷,問卷的主題是“大數據時代下,當代大學生的生活常態”,問卷上羅列大概有二十多個問題,無非是關於個人愛好、日常生活等瑣碎。躁小姐破天荒做了回好人,一五一十根據自己的生活實際填寫了問卷。
沒想到,在機緣巧合的捉弄下,躁小姐填寫的問卷輾轉了安同學的手裏,他分外驚喜。躁小姐,人如其名,天生躁動,不喜安靜,倔強傲嬌,集叛逆與瘋狂於一身,註定了她會有一個躁動不安卻又閃耀精彩青春。躁小姐是學校出了名的藝術生,不光長得漂亮,還以舞技見長,舞姿優美靈動,曾被委以重任代表學校參加省內的舞蹈大賽,斬獲一等獎。為此,安同學對她傾慕已久,只是苦於沒機會認識。
現在好了,他掌握了關於躁小姐的第一手獨家資料,自然不會錯過這從天而降的機會。那幾天,他秘密制定了詳細的作戰計畫,可謂是窮盡畢生所學,一副勢在必得的樣子。第一步,通過收買她身邊的死黨,全面瞭解躁小姐的性格特質;第二步,熟記躁小姐的所有愛好,平常喜歡去食堂哪家窗口吃飯,夏天喜歡吃什麼口味的霜淇淋,喜歡穿什麼風格的衣服,經常去學校的哪個地方散步,還有討厭什麼樣子的男生,最不能容忍的事情是什麼等等;第三步,尋找機會和躁小姐先認識,成為朋友,然後努力變成他喜歡的樣子;最後,勇敢出擊,向她告白。
前三步如安同學所願進行地都很順利,他成了躁小姐無話不說的男閨蜜,但在即將實施到最後一步時,他猶豫了。他突然陷入了迷惘,無數遍拷問自己的內心,明明離成功只有一步之遙了,但自己卻無法真正快樂起來,甚至感到有些失落。仔細回想追愛這一路的喜怒哀樂,他一直在躁小姐身邊扮演一些無關緊要的角色,不管是她委屈時的垃圾筒,失落時的興奮劑,風雨裏的保護傘,還是開心時的喝彩者,他都是傾心傾情本色出演。他記得躁小姐所有快樂或不快樂的樣子,卻唯獨忘了自己什麼時候最快樂。這一刻,他清楚地意識到自己矯枉過正,丟失了那個原本自由快樂的自己,所以他決定放棄了。
(安同學)
一開始,就沒曾想過去擁有你,因為只想默默地待在你身邊,做一朵迎風雨盛開的薔薇,一路看著你的生命得 以怒放,陪著你一步一步走進幸福的國度,即使你從來不知道有我的存在。我是一個癡情且忠於內心的影子,一直跟在你的身後,默念著你的名字,卻不敢瘋狂朝你 靠近。也對你來說,我只是個可有可無的過路人,你要忙著和你愛的人約會看電影逛街吃飯,根本無暇顧及我的感受,我的心碎。我常常在心裏歡喜,其實能以朋友 的身份留在你身邊,其實也是一件極其幸福的事,至少我不用終日憂心忡忡害怕有一天會失去你。
愛上一個人,總免不了最初的一陣痛,越愛越深越傷,越束手無策。這一路走來,難免有些孤獨無助,難免有些心酸,但幸好心裏一直有你,為了你我不放棄愛的堅持,一步一步走過曲折忐忑崎嶇,無畏無懼,無所謂成功失敗,但有時會被失落寂寞簇擁著,被活生生困在牢籠裏寸步難行,也曾突然間有過失望與崩潰,卻還是勇敢相信未來,向前走。有人說,你真傻,世上好女孩比比皆是,何必苦戀一枝長在高處的山花,但我就是這麼傻,即使你從來不在乎我跋山涉水的辛苦,我還是一如既往,用疲憊的雙眼緊緊凝望著你盛放的美麗。
但其實躁小姐早已對安同學產生了愛意,只是礙於女孩的自尊,沒有勇氣捅破那層窗戶紙。她一直在等待著安同學向她表明心意。
(躁小姐)
親愛的,從一開始我就喜歡上你了。
其實,你不用刻意去改變自己,為了迎合我的喜怒哀樂,逼迫自己接受那些不能接受的東西。其實,你不知道,我就喜歡你的多愁善感,你喜歡涉獵不同的書籍,不管是拗口難懂的天文地理,還是柔情似水的徐志摩,你都很容易將它們攻克,儘管你三天兩頭往我的世界裏灌輸心靈雞湯,告訴我作為一個女孩,應當如何提升自己,談吐舉止應當變得高貴優雅,但當時我卻一口回絕。記得還惡狠狠地凶了你一句:“喜歡談吐舉止高貴優雅的女生,你找別人去好了,這差事我做不來。”但我回頭能看到你眉眼間有些許失望和傷心在晃動。我知道你提的要求並不過分,你只是單純地希望我可以變得更優秀,因為你擔心萬一有一天你不在我身邊,沒人依靠手足無措時,可以獨當一面。過後,我曾努力按照你的希望作出改變,說話時儘量輕聲細語,與人交往時謙虛禮讓而不再得理不饒人,上課時認真做筆記不開小差不再與老師針鋒相對。
無可厚非,這些改變讓我比以前有了更大的進步,但也讓我失去了很多快樂和自由。你知道的,我最害怕孤寂, 所以我喜歡身邊的人都是鬧哄哄的,同他們穿街走巷,聊娛樂八卦,而你唯獨喜歡安靜。所以,有時一個人面對你時,我很煎熬,很忐忑,想要放棄,又狠不下心來 推翻你慢慢用一磚一瓦建蓋起reenex的美好藍圖。你總抱怨我不懂欣賞你的特別,你偶爾地不可理喻,總是叫我哭笑不得,你自吹自擂時嘴角上揚的小驕傲,真的很欠揍, 但就是集優缺點於一身的你,讓我倍感歡喜,所以格外珍惜。因為我愛的就是這樣的你,真實且可愛。
所以你根本不需要那麼拼命,強忍著陣痛去過度磨平你身上的棱角,小心翼翼收起你鋒利的刺,來討好喜怒無常的我。我不想以愛的名義對你進行道德綁架, 因為這樣真的很殘忍,很自私。你知道我總愛無理取鬧,安靜久了就想有個人陪我胡亂鬧騰上蹦下竄,不知道為什麼有時你總會有意無意將我激怒,原因竟是因為你 隨口稱讚了一句旁邊的女生長得漂亮,所以吵架冷戰時最先跑出來認輸的那個人,永遠都是你。但有時候,我希望你不要太過於壓制自己,勉強自己做一些違背意願的事情,放棄那些割捨不掉的愛好,比如我老是抱怨你有事沒事往朋友圈、微博發心靈雞湯,並添油加醋諷刺說你霸屏無恥,敲詐我的流量,從那之後你就鮮少往朋友圈轉發那些文縐縐的文章了,還有爭吵時我看你明明已經到了忍無可忍的地步,但還是迫於深愛壓制住了那一股熊熊燃燒的怒火。
我希望你更愛我,但並不是一味地寵溺縱容,而是在你覺得舒服的前提下,你可以自由自在地活自己,不將就不委曲求全。我希望你變得更加優秀,活得更像自己。
故事的最後,誰也沒有想到,是躁小姐主動向安同學告白,到現在他們已經在一起五年了。
愛情就像盲人摸象,在有生之年的所有遇見裏,那個能讓你活得最像自己的人,一定會是最愛你的且你最深愛的人。
我們都渴望身邊有一個懂自己的人,被誤解被誹謗時,他能夠讀懂你眼裏的委屈,百無聊賴煩悶時,你可以毫無憂慮躲在他懷裏任性撒嬌,當夢想遇到阻礙時,他可以給你源源不斷的鼓勵與 支持,在你需要他的時候,他都會第一時間出現在你的面前。無論何時處於何種境地,他都是你心裏永遠的超級英雄,因為你一直堅信他對你的愛會有始有終,所以 你可以一臉無辜假裝懵懂,把所有的過錯、惱怒和怨恨悉數歸咎於他,甚至會以更加惡劣的方式毫無客氣地發洩一通,而他只能乖乖接受。
他愛你像條狗,你卻仗著他的愛,肆無忌憚地向他索取,把他的世界弄得天翻地覆,而你對從不會笑臉相迎,或是低聲細語,你每逢節日或朋友聚會開懷大笑 時,你期待見到的卻不是他的面容,好像遺忘了這個世界有他的存在。一天又一天,你理直氣壯不加節制地使用他對你愛意與深情,一次次用無理取鬧考驗他的忍耐 與執著,你認為愛人天生就有理解和包容自己的義務。他愛你時滿腹委屈,心酸逐層累積,毫無快樂舒適可言;他在面對你時,完全丟失了自己原本的樣子。
想讓一個人活出自我,是一件艱苦卓絕的難事,因為這個世界上並沒有多少人可以活得隨心所欲,同時又能自由灑脫活出自我。直到後來有一天,那個對你召 之即來揮之即去的他,似人間蒸發般不見了,你身後再也沒有他的影子,你慌了,怕了,心不停在打冷顫,這才發現他對你來說有多重要。
夜深人靜時,當你不小心打翻了回憶的百寶箱,想起他,想起他的好,想起他的溫柔體貼,想起reenex過去那些飄蕩起伏的溫存,激起潛意識裏深藏那一份愛的僥倖:當我在想他的時候,萬一他也在想我呢?但結果一次次懷揣希望,一次次以失望告終,痛徹心扉後才幡然醒悟:“原來真的不可能。”即使現在有多後悔,有多愧疚,有不甘心,有不情願面對失去他的事實,都已於事無補。如今,無論你多懷念,懷念那些有關於他的風景,他都已不可能轉身說愛你,你也不可能傻逼到默默守在原地等他回來。此刻的你有多捨不得,他曾經就有多愛你。
“由愛故生憂,由愛故生恨”,但愛的使用也是有額度與週期的,愛人的使用量,儘量作減法,且要儘量健康,過度使用一旦超過它承載的重量,那些曾經不 離不棄的海誓山盟,就會像失去砥柱支撐的房子瞬間崩塌,然後慢慢荒蕪成一片無人問津的沙漠。你的未來,再不會有他的消息,因為他是你這一生只會遇見一次的 驚喜。就像松浦彌太郎在書中所詮釋的一樣:“愛,就是讓對方活出自我。被愛,就是對方讓你活出自我。”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凋謝的花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